苏州拼团购房96群(2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9人申请入群

信用租房免押金 不只降低了交易成本

发布时间: 2017-10-18 10:48:27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90次浏览


楼市追踪

租房市场引入信用管理后,不仅是免押金这般简单,更有助于提升租房市场治理水平,例如消除信息不对称,有效识别租房市场中的残次品等。

据媒体报道,日前“中国放心公寓联盟发布会”上发布消息,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线上支付平台,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分析人士指出,对租客来说,信用租房最大特点在于真房源、可凭借信用免押金、按月交租,在未来,对于恶意逐客、随意涨租的房东,租客还可以打差评,并计入对方芝麻信用租房档案。

付三押一,是租房时最常见的付款方式。但互联网与信用体系正在重构这一租房模式,信用好的人可凭其信用免除押金,难怪网络上热议“租房市场正被颠覆”。

事实上,4万亿租房市场迎来信用时代,不仅是押金这般简单,信用管理能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租房市场引入信用管理后,有助于提升租房市场治理水平,例如消除信息不对称,有效识别租房市场中的“柠檬”(在美国俚语中是“残次品”或“不中用的东西”),并推动租购并举政策快速落地。

据统计,我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21%。但与这个庞大的租房群体相对应的,是我国房屋租赁市场还处于自发阶段,例如遭遇房东随意提价、退房时押金说扣就扣、押一付三甚至付六或更多。

中国人之所以执于买房而非租房,很大程度上与住房租赁市场不成熟有关。从信息经济学角度看,在买卖双方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即“柠檬市场”),更易产生问题。我国当前租房市场,就是一个典型信息不对称市场:房东对租客的支付能力等承租风险缺乏识别,押金成为解决办法之一;租客也不了解房东是否会随意提价、扣押金等。由此导致租房市场的市场失灵(低效率),从而削弱了“房子是用来住的”的资源配置功能。

然而,信用作为社会资源配置依据之一,能有效弥补当前租房市场资源配置失效的缺陷。事实上,信用实质上是一种虚拟资本,是现代经济中一种新的资本配置资源的形式和依据。通过拥有者的社会关系声誉、经济交易的授信额度、行为记录与评价等具象标准,信用具有较强道德约束力和法律强制力。

信用资本的核心在于,其价值立足于社会评价,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风险性评价,即进行信用交易风险评价,衡量标尺是违约率与风险损失的大小;二是合规性评价,即进行社会规则和秩序的评价,衡量标尺是信用主体遵守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的守信情况;三是诚信度评价,即诚信道德和信用基本素质的评价,衡量标尺是信用主体是否具备诚信意识和精神原则。

由此不难看出,价值决定因素使信用资本具备了公开性、公共性、合法性、道德性等特征,也就是说信用主体的信息高度透明,这就能够解决租房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并在最大程度上消除租房市场中的“柠檬”现象。

除了识别“柠檬”,信用资本还能约束人们在交易中的失信行为。信用资本对失信行为的约束由交易性质、声誉机制以及预期共同构建,通过社会评价机制,初步实现了信用主体的信息对称,此时“声誉机制”能使自己在重复交易中获得更多交易机会和利润(便利化)空间,这一机制下,交易者更容易形成他方守信的预期。

事实上,信用资本有助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这也是租房市场得以改善的大环境。从信用资本的三维构成来看,合规性评价与诚信度评价,与法律、道德等社会规范体系相关,直接涉及公众素质、价值取向等社会治理功能,因此,信用资本能直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窃以为,租房免押金除了降低双方交易成本以外,最大溢出效应莫过于消除租房市场的“柠檬”、提升租房市场的治理水平,甚至提升整个社会治理水平,这才是租房进入信用时代的意义所在,更是真正值得人们期待之处。

□盘和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 ZLHBJ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