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拼团购房105群(1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五年建成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17-04-27 09:21:04

来源: 苏州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533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苏州日报”,由楼盘网于2017-04-27 09:21:04整理提供】

     人工智能是什么?很多人的回答是“阿尔法狗”。的确,作为人工智能的最佳代言,阿尔法狗成功引起了人们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期待和畅想。

     人工智能被视为人类文明继电力、计算机、互联网之后最重要的技术生产力发明,被称为是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它是对人的意识、思维的信息过程的模拟。有专家曾指出,人工智能比工业革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速度快10倍、规模大300倍、程度大3000倍。”因此,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纷纷制定发展战略、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成果转化,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实现“小目标”

    除了真金白银还有组合拳

    因时而动、顺势而为,2016年四季度以来,苏州工业园区主要领导就相关部门着手谋划加速推动在园区营造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生态、实现产业化。

    近日,园区出台《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和《苏州工业园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园区的“小目标”正式揭晓:到2020年左右,苏州工业园区将建成5个以上人工智能相关特色产业园、孵化基地和创新平台,设立百亿级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力争培育2-3家十亿级、1-2家百亿级人工智能龙头企业。

    记者了解到,除了15亿的真金白银,《行动计划》更突出务实可操作性。园区在《行动计划》中明确了六个“一”,即一个专门机构,负责牵头协调推进产业发展;一支招商队伍,负责产业招商;一个产业公司,负责企业落地、平台建设等;一支产业基金,跟进产业投资;一批产业园区,加强企业集聚;一个知名产业展会(争取承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汇聚顶尖资源。通过这六个“一”,把相关的要素资源精准聚焦到人工智能产业上去,从而迅速地推动相关企业和产业在园区集聚。

    “小目标”有基础园区形成先进制造、云计算企业集群

    记者从管委会获悉,“小目标”是在充分深入的调研基础上形成的。当前,园区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形成了较厚实的技术、人才和研发资源积累。

    发展人工智能,需要肥沃的土壤,这就是高端制造产业。目前,园区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已形成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园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85家,其中装备制造企业344家、电子信息企业167家、医疗器械企业18家,2015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0亿的企业有70多家,产值过亿的企业近500家。在产业高地的基础上,园区还形成了行业高峰,聚集了一批实力雄厚的科技企业,如微软苏州研究院、西门子苏州研究院、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这些研发资源,必将带动相关软件应用和硬件制造的成果在园区转化。发展人工智能,更离不开大数据和云计算企业。目前,园区拥有广义人工智能企业1000余家,2016年产业产值350亿元。主要集中在大数据、语音识别、机器视觉等领域,集聚了思必驰、华兴致远等一批细分领域知名企业。

    发展人工智能,园区有智能、库。目前,园区已有超过15家高校设立了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或实验室,包括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机器人中心和人工智能中心)、西交利物浦大学认知计算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园区已有100多家企业专利申请量,占苏州市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的三分之一,其中,仅大数据及云计算相关企业的专利申请总量达1300多项。

    推行“小目标”

    有为政府注重实效

    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园区率先布局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既顺应了当前世界先进技术发展潮流与国家产业战略布局,也契合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实际,是在“有效市场”环境中积极发挥“有为政府”作用的重要表现。

    记者了解到,园区发展人工智能尤其注重实效。两份文件强调以产业化为重点、以龙头项目为引领的总体思路,在工作举措上,强调重大项目的引入和引领;在资金安排上,优先向龙头型、旗舰型项目倾斜。力争在多个细分领域引进1-2家龙头领军企业。在落户补助、办公用地用房、经济发展贡献、企业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度的支持,以落户补助为例,在按约定完成投资进度前提下,最高给予实际到位资本10%的补助,分3年拨付。对于特别重大的项目,园区还将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支持。

    其次,是通过政策集成来推动实效。园区《若干意见》集成了园区原有的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的政策,并呼应了人才等政策。从政策覆盖范围看,园区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政策支持,不仅有对龙头企业的鼓励,更有智能制造的应用和改造、各类人才的奖励、用地用房的安排、重大公共平台的建设补助等,除园区财政三年累计安排的15亿元外,园区还将设立和引入产业基金200亿-300亿元。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ZLHBJ2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