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拼团购房248群(1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3人申请入群

苏州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达四成 挤出其他行业值得重视

发布时间: 2017-04-10 08:58:34

来源: 新华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309次浏览


记者6日从统计部门了解到,今年前两个月,我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77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不仅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高出5.9个、0.2个百分点,而且高出全部投资增速近一倍。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我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达到20.7%,高出去年全年2.6个百分点。

今年我省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分别低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3.9个、2.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下降了0.7%。“托”住全部投资增速的是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1.8%,而在第三产业中起扛鼎作用的则是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投资,二者投资额均超千亿元,基础设施投资为1028亿元,总额虽较房地产开发少249亿元,但增速高达25.2%。

据分析,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超两成不能算“离谱”,今年全国这一比重为23.8%,高出江苏3.1个百分点。由于我省不同地区楼市冷热不均,去库存进展不一,因此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也有明显差异,热点城市苏州、南京前两个月分别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11亿元、245亿元,两市合计占全省比重达43.5%,苏州、南京同比分别增长9.3%、22.6%。目前苏州、南京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分别为46%、40%,远超全省平均,而且各自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较去年全年分别提高了7.8个、6.2个百分点,两市投资对房地产开发如此“倚重”是否合适?

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多少为宜,要结合楼市真实需求、产业结构定位等“因城而异”。在江苏,南京、苏州楼市需求是开放式的,辐射范围较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适当高一点是正常的,但现在超过四成应该“偏高”了。因为,目前楼市需求很大一部分来自投资或投机,这在热点城市更明显,房地产开发显然不能迎合这部分需求,必须挤出这部分水分。而且,先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也需要发展,要重视房地产开发投资过多对其它行业的挤出效应。

今年前两个月不同行业投资数据对比已发出提醒: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0.8%,工业技改投资增速也掉到了1.3%;制造业大市苏州的民企向房地产开发砸进231亿元,同比增长17.6%,而同期民企投向工业的资金只有130亿元,同比下降3.6%。

责任编辑: baixuanzhou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