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拼团购房218群(1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3人申请入群

叶檀:中国经济与法治改革关系更大

发布时间: 2014-10-29 09:03:5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业界访谈

252次浏览


不要太担心美联储退出QE,应该担心的是全球低迷的实体经济。

根据美联储(Fed)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如果美国经济保持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它将于今年10月终止其规模庞大的资产购买计划。目前看美国的经济数据非常“正确”,退出的可能性很大。

美联储退出QE,说明美国经济在全球最扛摔打,由于升息预期,全球投资心理会受到巨大冲击,但对全球市场实际影响不会太大。

美联储继续保留QE只是安抚市场的象征性动作,用羽毛搔市场的痒。两年多以前启动QE时,美联储每月购买850亿美元资产,目前每月购买规模仅150亿美元,相对于数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和成交量,只是九牛一毛。关键是美国财政部是否会同步退出,看来可能性不大。

用QE办法量化宽松、压低债券收益率主要是为了增加流动性,压低借贷利率,全球央行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近一个月收益率虽然略有上升,但依然处于低位。北京时间10月27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2.2783,一年期国债收益率0.1006。既然金融市场已经恢复了流动性,已经成功地将存款利率降到0,不必美联储强行撬动市场。

事实上,全球量化宽松使得国债收益率大跌,形成巨大的债券市场牛市泡沫,目前没有一家央行吃了豹子胆敢主动挑破这一泡沫。主要国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如下,日本0.462%;德国0.890%;美国2.285%;英国2.229%;澳大利亚3.291%。就算美联储退出QE,其他国家将继续维持量化宽松政策,债券牛市不会轻易消退,考虑到欧亚等主要经济体市场低迷,美联储在行动之举不取得兄弟们的支持,是不可思议的。

美联储已经进行了一次实战演习,美国不会也不敢大刀阔斧地提升利率。10月15日,由于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佳和埃博拉病毒造成避险情绪,加上如影随形的美联储加息预期,投资机构纷纷进入债市避险,导致债券市场价格大幅上升30BP以上,由于空头头寸被挤爆,为了弥补空头头寸的资金,投资者不得不出售流动性强的股票市场的股票,导致股票市场在15、16号两天在谷底上下乱窜,标普500指数在10月15日在谷底走出一个如针尖般的收阳十字星,16日又走出收阴的十字星。

市场惊魂会让任何一家央行胆战,美银美林研报指出:如果美国股市进一步下跌10%,美联储恐怕真的就得实施第四轮QE政策(进而与美国股市在2010年下跌11%和2011年下跌16%相一致)。

美国房贷利率可能上升,以防止新一轮房地产泡沫,但美联储的低息计划不会改变。2012年9月13日,美联储麾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0-0.25%的超低利率的维持期限将延长到2015年中。现在市场已经认可了贷款支持证券(MBS)和各类债券,美联储可以通过回购金融机构的抵押品等方式创造流动性,而越来越火爆的市场通过质押回购资产也能创造出流动性,美联储退出QE,不会影响市场流动性,低息政策仍可持续。

但是,从长期来看,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全球经济版图必将重构。

美国率先摆脱次贷危机的阴影,美元进入牛市,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欧元区处于艰难的重整期,各国之间的财政协同、监督等方面如一块块互相撞击的冰山,欧元区成立后第一期红利消失,目前还处于亏损期。只要各国之间的制度互相撞击,欧元区长期前景就不被看好。

对于制造业国家来说同样如此,全球制造业如何重构,低端制造业转移到印度、斯里兰卡,高端制造业转移到美国本土,中国怎么办?与其担心美国退出QE让资金回流美国,还不如担心中国制造业转型不力造成的影响。

正是从这个角度说,中国经济的未来与美国退不退出QE关系不大,而与中国国内的法治市场改革关系更大。

责任编辑: peng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